今天到後院去看,發現〝百合花〞開了,哇!!上個才月才看到有花苞,結果這幾天就開花了,真是快啊!!趕快去你的土地上看看有沒有野百合,如果有可以取種復育,讓你的山坡開滿百合吧!!如過有相關的問題也可以請教〝峨嵋山水〞的駱先生,野百合達人!!





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

百合科,多年生球根植物,又稱「山蒜頭」、「山棧花」、「師公鈃」、「打碗花」…等。

分佈:低自海平面,高到3000公尺的高山都有分佈,所以被稱為「生長立體化」的野生花卉。

花期:通常是生長在平地的4~5月開花,高山上的7~9月吐蕊,亦即花期是從平地逐漸開到高山。

台灣百合開花到結果,在花莖的角度上十分特殊,亦稱「垂直開花」,也就是吐蕊時是0°,花蕊完全成型時則為為俯角180°,到開花時再倒仰90°,等結果時又回復0°。

莖:地下具有白色或淡黃色的鱗莖;地上莖直立,細長而少有分枝。

葉:葉密集排列,線狀披針形。

花:頂生,單朵或數朵在莖頂排列成總狀花序。花冠喇叭狀,長約10~18公分,寬約5~7公分。花瓣白色帶有紫褐色條紋。花朵有香味傍晚時最香。雄蕊6枚,花藥甚大為黃色或褐色。柱頭三裂。

果:蒴果圓柱形,成熟時自頂端開裂。種子扁而薄,數量極多,一個果莢有數百顆種子。

■參考資料:(1)神奇的多用途植物圖鑑,鄭元春,綠生活雜誌,1997.2.12P11121990.3.22()自立晚報第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has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