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鹿鳴山莊 現代山居歲月


 

〔台灣房屋情報/企劃報導〕車過竹東,朝山裡面繼續走,周遭景色從繁榮逐漸變成清幽。從中豐路上館地區轉往五峰的方向進入山區,大約再經過20多分鐘車程,便來到「鹿鳴山莊」。

 

「鹿鳴山莊」中的「鹿鳴」兩個字,是源自於《詩經.小雅》中的「鹿鳴」篇,原文節錄如下:

 

呦呦鹿鳴,食野之蘋。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吹笙鼓簧,承筐是將。人之好我,示我周行。

 

「鹿鳴」是中國周朝時期的古人在宴會上所唱的歌,大意是說君王宴請群臣的歡樂場面,拿來隱喻「鹿鳴山莊」裡那些在職場上功成名就的住戶,頗有遙相呼應的感覺。

 

1998年有一本暢銷書叫做「山居歲月」(A Year in Provence),作者是彼德.梅爾(Peter Mayle),這是一本講述作者自事業巔峰急流勇退,偕愛妻與愛犬隱居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山區的故事。這本書受到世人的喜愛,我也是那年的忠實讀者之一,顯見反璞歸真在忙碌的現代生活裡,逐漸成為一門顯學(君不見樂活LOHAS的議題大行其道!)。

 

買地蓋小木屋可算是反璞歸真最重大的具體行動,相信也是不少人的願望,但真正將願望實現的人恐怕是鳳毛麟角。進入「鹿鳴山莊」之後,朋友告訴我這裡大約有五、六十塊地,但只有不到一半的比例有蓋小木屋,其他的雖都已賣出,但還沒有動靜。另外,這些已經蓋好小木屋的住戶,絕大多數是周末例假日來度假,只有四、五戶是長住在這裡。可見有錢買地的人多,有時間享受山居歲月的人少。

 

「鹿鳴山莊」給我的感覺是:山形美、林相佳、空氣清新、視野寬闊。在瀏覽的路上,不時遇到正在散步的住戶,也順道拜訪正在栽種有機蔬菜的大叔,偶爾瞥見空中盤旋的老鷹,心裡的舒暢筆墨難以形容!

 

最後,讓我們來粗估一下反璞歸真的代價是多少?買地蓋小木屋要先有地,土地過戶2年後才能蓋小木屋(這部分有解套方式,可立即過戶住小木屋,詳情請洽詢相關業者),土地至少756坪,若每坪3000元起跳,土地成本約227萬元,小木屋每坪造價約5萬元,若只蓋40坪,造價約200萬元,兩者合計427萬元。不過,為了安心起見,準備個500萬元會比較保險。

 
資料來源:台灣房屋情報

arrow
arrow

    lohas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